(合影:我們仨)
  美國長壽研究會專家曾對數百名長壽者進行了調查研究,意在揭開長壽的奧秘,最後他們得出一個結論:“平平淡淡”才長壽。楊絳先生正是個中代表。
  楊絳,生於1911年7月,著名作家、翻譯家、外國文學研究家,主要文學作品有《幹校六記》《堂吉訶德》等作品和譯著,96歲時成書《走到人生邊上》。
  楊絳先生一生喜歡平淡、低調生活。她對名利沒有任何追求,不善也不喜交際應酬,就想安安靜靜寫作,平平淡淡度日。90歲壽辰時,她專門躲進清華大學招待所住了幾日。百歲壽辰時又是如此,生日當天一如往常,沒有任何慶祝儀式。談及“避壽”,她幽默地說:“如果有人想給我過百歲生日,那麼就替我吃一碗長壽麵吧。”
  《黃帝內經》中講“恬虛無”,即心靈世界的平淡寧靜、樂觀豁達、凝神自娛。楊絳先生健康長壽正是源於她喜寧靜、樂平淡的人生境界。百年來,她經歷過很多人世變故、天災人禍,但她總能本著一份處亂不驚的樂觀心態安然度過。在百歲生日前夕,楊絳先生說:“我今年100歲,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,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往前走多遠,壽命是不由自主的,但我很清楚我快‘回家’了。我得洗凈這一百年沾染的污穢回家……”這是何等的怡然灑脫,何等的超然物外!
  楊絳先生曾說,“我只是一滴清水,不是肥皂水,不能吹泡泡。”有人稱贊她是著名作家,她說:“沒有這份野心”;有人說她作品暢銷,她說:“那隻是太陽曬在狗尾巴尖上的短暫間。”楊絳先生有篇散文名為《隱身衣》,文中直抒她和錢鍾書先生最想要的法寶莫過於隱身衣,隱於世事喧嘩之外,陶陶然專心治學。生活中的她幾近“隱身”,低調至極,幾乎婉拒一切媒體的採訪。2004年,《楊絳文集》出版,出版社有意請她召開作品研討會。楊絳說:“我把稿子交出去了,剩下怎麼賣書的事情,就不是我該管的了。讀過我書的人都可以提意見的。”醫學專家認為,這種喜平淡的生活態度、平和的心態是生理平衡的重要條件,可以提升人體的免疫功能,促進人的身心健康。
  在追求轟轟烈烈、追求激情四射的同時,我們不妨學習楊絳先生“竹影掃階塵不動,月穿潭底水無痕”的超然、“石壓筍斜處,崖懸花倒生”的執著、“明月松間照,清泉石上流”的從容……在平淡中思索、在平淡中收穫,少些急功近利的冒進,多些腳踏實地的實幹,用平淡的心態去處理事情,用實幹的成績去贏得生活。
  文/侯占純 石強
  (《新湘評論》2014年第18期)
  
  (掃一掃,更多精彩內容)
  (原標題:楊絳:平平淡淡才是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02chpl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